Skip navigation


小王子一書中的前言裡提到「所有的大人都曾經是個孩子,但是他們大多忘記了。」

有誰還記得自己還是個孩子的時候呢?
 
作家三毛曾提到她小時候作文「我的志願」寫長大以後要當撿破爛的,結果被老師打了一個大叉,可見大人真的不容易瞭解孩子的想法。

作者在第一章也提到小時候喜歡畫圖,但是與大人對他的期待不同。我們先來看看這本書到底在講什麼?
 
小王子的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書中第一人稱「我」在六歲時,畫了一張蟒蛇吞噬大象的「體外圖」,卻被大人看成一頂帽子。這種不被理解的委屈尚未撫平,大人又勸「我」不要畫這些奇怪的圖畫,專心研讀比較有用的東西。

於是,「我」長大之後選擇了一個世俗認為有用的行業:駕駛飛機。然而,六歲時未被滿足的心靈像一個未曾尋獲的寶藏,使「我」不斷拿這幅圖去試驗每一個可能理解的人,卻一再失望。直到遇見小王子。

小王子獨居在一個「不比一間房子大」的星球上。他每天打掃星球上的兩座活火山和一座死火山,好讓它們平緩地燃燒,不至於爆發;他也機警地拔除和玫瑰很像的巴奧巴比巨樹嫩芽,以免它們長得太大,使整個星球爆裂。

日子單純而寫意。直到生命中那朵玫瑰出現。玫瑰啟發了小王子心中的愛。她驕縱而美麗,不斷的挑剔和責難,使小王子非常沮喪,選擇離開自己的星球。

小王子遊歷了六個星球,先後遇到國王、自負者、酒鬼、商人、點燈人、以及地理學者,透過故事中寓言式的對話,喚醒人們對生命價值的重新思索。最後,他在地理學者的建議下來到了地球。首先,他遇到蛇,窺見死亡的祕密;之後他遇到狐狸,狐狸教他如何與人建立關係,讓小王子明白了生命中最重要的奧秘。

最後他找上尋尋覓覓,依舊冷冷清清的「我」。這時候的「我」,由於飛機故障而迫降沙漠,身邊只剩足夠八天的飲用水,而且沒有機師,必須獨立修復飛機。在這性命交關的時刻,究竟是及時修好飛機,離開沙漠重要?還是心靈與心靈的相互照見比較重要呢?

第八天,「我」的飛機修復,而小王子來到地球也屆滿一年,他的星球恰好在距離地球最近的直線上空。小王子要回去他的星球,他對他的愛有責任。
 
為什麼大人會看不懂蟒蛇體外圖?為什麼看不懂就是「視界不清楚」?就是沒有理解力?你對作者這個觀點有何看法?
 
第一章最後提到「大人一定很高興見到這麼懂事的人」。你喜歡懂事的小孩還是令人頭痛的小孩?
 
書中一再提到大人喜歡數字,數字對我們到底有什麼意義呢?
 
在生活中,數字是否會引起我們的比較心態?造成得失心?
 
小王子的星球有哪些東西?這些東西有何隱喻?
 
小王子傷心時為什麼要看日落?你傷心時又做什麼呢?
 
小王子抵達地球後看見五千株玫瑰花時為何哭了?當初為何要離開原來的星球?
 
玫瑰如果是人,會是什麼樣的人?小王子與玫瑰之間讓你有何聯想?
 
書中有句話「我太年輕,不知該如何愛她」。懂不懂愛情跟年齡有沒有關係?
 
什麼樣的愛才是真愛?
 
狐狸教小王子如何與人建立關係?
 
為什麼「語言是誤解之源」?
 
狐狸最後教了小王子一個秘訣是什麼?

飛機失事第八天,飛行員的水已喝完了,他和小王子一起去找水井,小王子告訴他「星星美,因為有一朵看不見的花;沙漠美,因為某一處藏有水泉」這些話讓飛行員頓悟「房子、星星、沙漠,是某種看不見的東西使它們顯得這麼美!」
 
『人們在一座花園裡種五千株玫瑰,他們從中找不到自己要追尋的東西。可是他們要追尋的東西在一朵玫瑰或一點點水中可以找到。』
 
蛇在書中出現兩次,第一次是小王子剛抵達地球時,第二次是小王子要回去其星球時。蛇讓你聯想到什麼?蛇跟小王子的關係是什麼?
 
小王子臨走前送給飛行員什麼禮物?
 
最後一章提到

「我」六年來從來沒對人提過這件事。可是為何在六年後又要對讀者提起呢?

 
~ 邱佳亮老師

 

「選擇生活,選擇工作,選擇事業,選擇家庭,選他媽的大電視機,選洗衣機、車子、CD、電動開罐器,選擇健康、低膽固醇和牙醫保險、定息低率貸款,選擇房子,選擇朋友,選擇休閒服跟搭配的行李箱,選擇各種布料的西裝,選DIY,懷疑自己是啥?看心智麻痺的電視,嘴裡塞滿垃圾食物,最後整個人腐爛到底,在悲慘的家裡生一堆自私的混蛋小孩煩死自己,不過是難堪罷了,選擇未來,選擇生活,……我幹嘛做這些事?」

Choose life. Choose a job. Choose a career. Choose a family. Choose a fucking big television, Choose washing machines, cars, compact disc players, and electrical tin openers. Choose good health, low cholesterol and dental insurance. Choose fixed- interest mortgage repayments. Choose a starter home. Choose your friends. Choose leisure wear and matching luggage. Choose a three piece suite on hire purchase in a range of fucking fabrics. Choose DIY and wondering who you are on a Sunday morning. Choose sitting on that couch watching mind-numbing sprit- crushing game shows, stuffing fucking junk food into your mouth. Choose rotting away at the end of it all, pishing you last in a miserable home, nothing more than an embarrassment to the selfish, fucked-up brats you have spawned to replace yourself. Choose your future. Choose life… But why would I want to do a thing like that?


– "Trainspotting"

2010 止於此, EOF

 

 
 
 
 
 
Independence
Cherishes — and will defend — its corporate freedom. That independence is our historic foundation. It fosters the innovation and initiative that has made our company great, and will continue to provide inspiration and energy to all parts of our network in the future.

 

 
 
 

 

" Fitzcarraldo "  [陸上行舟]

歌劇狂費茲卡羅多在巴西欣賞到世界著名男高音卡羅素的演出,激動之餘,決定要在亞瑪遜河叢林建造歌劇院,並邀請卡羅素來此演出。他決心運用人力將一艘汽船翻山越嶺,深入亞馬遜河源頭,向蠻荒挑戰,如此才能將印安人收取的橡膠原汁運往外地,換取豐富的利潤,以實現建造歌劇院的夢想。

Fitzcarraldo is a 1982  film written and directed by Werner Herzog and starring Klaus Kinski as the title character. It portrays would-be rubber baron Brian Sweeney Fitzgerald, an Irishman called Fitzcarraldo in Peru, who has to pull a steamship over a steep hill in order to access a rich rubber territory. The film is derived from the real-life story of Peruvian rubber baron Carlos Fitzcarrald.

Brian "Fitzcarraldo" Fitzgerald (Klaus Kinski), a European living in a small city in Peru in the early part of the 20th century, has a great love of opera and an indomitable spirit. He is, however, a dreamer who has one major failure already behind him — the bankrupt Trans-Andean Railway company. A great fan of the famous tenor Enrico Caruso, he now dreams of building an opera house in his city of Iquitos. This will require a lot of money, and the most profitable industry in Peru at the time is rubber. The areas known to contain rubber trees have been parceled up by the Peruvian government and can be leased for exploitation.

Fitzcarraldo investigates getting into the rubber business. He is shown a map by a helpful rubber baron, who points out the only remaining unclaimed parcel in the area. He explains why no one has yet claimed the parcel: while it straddles the Ucayali River, the parcel is cut off from the Amazon by a treacherous set of rapids. However, Fitzcarraldo notices that the Pachitea River, another Amazon tributary, comes within several hundred meters to the Ucayali upstream of the parcel.

To make his dream a reality, he leases the inaccessible parcel from the government. With the selfless underwriting of his paramour, Molly (Claudia Cardinale), a successful brothel owner, he buys a steamer (which he christens the Molly Aida) from the same rubber baron, raises a crew and sets off up the Pachitea, the parallel river. This river is known to be more dangerous the further one gets from the Amazon because of the unfriendly tribes that inhabit the area. Fitzcarraldo’s plan is to reach the point where the two rivers nearly meet and then, with the manpower of enlisted natives, physically pull his three-story, 320-ton steamer over the muddy 40° hillside across an isthmus, from one river to the next.[2] Using the steamer, he will then collect rubber on the upper Ucayali and bring it down the Pachitea to market.

The story was inspired by the real life Peruvian rubber baron Carlos Fermín Fitzcarrald; in the 1890s, Fitzcarrald did bring a steamship across an isthmus from one river into another, but it weighed only thirty tons (rather than over 300), and was carried over in pieces to be reassembled at its destination.

In his autobiographical film Portrait Werner Herzog, Herzog has stated that the film’s spectacular production was partly inspired by the engineering feats of ancient standing stones. The film production was an incredible ordeal, and famously involved moving a 320-ton steamship over a hill without the use of special effects. Herzog believed that no one had ever performed a similar feat in history, and likely never will again, calling himself "Conquistador of the Useless". Scenes were also shot aboard the ship while it crashed through rapids, injuring three of the six people involved in the filming.

Casting of the film was also quite difficult. Jason Robards was originally cast in the title role, but he became ill with dysentery during early filming and, after leaving for treatment, was forbidden by his doctors to return. Herzog then considered casting Jack Nicholson, and even playing Fitzcarraldo himself, before Klaus Kinski accepted the role. By that point, forty percent of shooting with Robards was complete, and for continuity Herzog was forced to begin a total reshoot with Kinski. Mick Jagger was originally cast as Fitzcarraldo’s assistant Wilbur, but due to the delays his shooting schedule expired and he departed to tour with the Rolling Stones. Herzog dropped Jagger’s character from the script altogether and reshot the film from the beginning.

Klaus Kinski himself was a major source of tension, as he fought with Herzog and other members of the crew and greatly upset the native extras. In his documentary My Best Fiend, Herzog says that one of the native chiefs offered to murder Kinski for him, but that he declined because he needed Kinski to complete filming.

– Wiki

「費茲卡羅多」在當地語言的意思是「無謂事物的迷戀者」,人如其名,他經常有令人無法理解的舉動,比如計畫建造貫穿印加山脈的鐵路、在熱帶雨林裡生產冰塊等等。拍攝本片的過程也像一種費茲卡羅多式的行為,在南美的熱帶雨林中實景拍攝、四次換角風波、資金耗盡、人員傷亡,各樣異事層出不窮,荷索甚至還遭到國際特赦組織的調查。本片總共歷時四年才完成,困境中,荷索甚至對男主角克勞斯金斯基說:「你要是現在離開,就會有八顆子彈找到你,第九顆是留給我自己用的。」影片主人翁費茲卡羅多驚世駭俗的舉止,幾乎就是荷索精神世界的真實寫照。

 

 

 

 

 
 

       
 

 
 
當愛已成往事
 
許戈輝:你有一首歌叫《當愛成往事》。那現在當小李宗盛已經成老李宗盛的時候,你覺得小李宗盛成老李宗盛,雖然現在還特別願意自稱小李宗盛,但是如今的小李宗盛,最大的變化是什麼?和當年的小李宗盛比起來?
     李宗盛:基本上我並不覺得我已經50了,我仍然覺得我基本上沒什麼改變人的性格,那當然經歷了這幾十年下來,我現在在做的事情,我覺得我,這樣講好了,我比以前更專注。
     許戈輝:你把你自己的優點再發揚光大了一下。
     李宗盛:對,我比以前更專注,因為可以莫名其妙就掙了一些名聲,是吧,很僥倖地就寫了一些歌,很多人很喜歡。手忙腳亂了那麼多年,我覺得終於我,小李宗盛到老李宗盛這個時候,我就比較沒有什麼雜念,我沒有什麼其他的貪圖了,我覺得我很夠本,身為一個音樂人,我太幸運了,我太滿足了,那麼多寫歌的人,為什麼就我寫的歌大家喜歡聽呢,所以我覺得我現在人生走到這一步是一個平原,然後能夠讓我看得更遠,更開。
     所以我覺得我現在非常專注,我不會很容易被撩撥,很容易莫名其妙興奮起來去東張西望,我現在知道我人生大概就這個樣子了,我往後看,我大概還有20 年,30年的時間,我得好好用這個時間,完成我要完成的事情,我心無旁鶩,我這個做琴事情,一定要好好地完成。
     許戈輝:會有躁動,會有不安。
     李宗盛:別人捧你一下,你可能如何。那我覺得這幾十年下來,對我來講最大的收穫就是這個。那當然有一些掙扎什麼的,你有一些取捨,應該這樣講,你畢竟還是有些成績,然後很容易就把過去給忘了,那個小李宗盛已經過去,我比較在意的是接下來的小李宗盛是什麼,是吧,你不能老是說,哎呀,我如何如何,我如何如何,那個沒用,那個已經過去了。我要尋找的,是我人生的新的有終極的意義。
     因為像我決定做琴這個事情,是我那個時候35歲的時候,我有一次,我暫別,我去那個就休息一年,我那時候我就在想說我人生如果活70,我35已經活了一半了,接下來這一半,我到底是誰,我是誰,我要幹什麼,所以回來以後,大概再過個五年,40歲那年,我就等於不線上上在做,對,我就奔我想去的地方去,對。
     許戈輝:我特別能體會你剛才說的,因為原本你的性格就是有長性,然後再加上這麼些年的歷練,達到現在的這個境界,好像是一個必然。但是我想對於很多還在路上在走,還在內心在掙扎的人來說,或許聽一聽你曾經有過掙扎的年代,還是會挺有啟發的。剛才你也說,你的缺點之一是固執,而因為固執,肯定會錯過了一些事情,失掉了一些事情,反正這些錯過和失去是什麼,在當年錯過和失去的時候,你又是怎麼樣掙扎的?
     李宗盛:比較感性地說,這個固執,當然不是為自己開脫了,也就是說人生就是取捨嘛,那所以比如我覺得我失去的,比如說我並沒有很令人豔羨的婚姻,是吧,這個其實很要緊,對一個男性,那可是,比如說,因為對我來講,所有事情到最後,只是你盡力沒有,就有的事情我做不到。
 
每一個人的快樂要自己負責
 
     許戈輝:這裏就有一個問題,什麼才叫令人豔羨的婚姻呢?是什麼概念?比如說是。

     李宗盛:的確是家,家庭和樂,是吧。
     許戈輝:天長地久,和和美美。你覺得現在人的價值觀,還嚮往和相信這一點嗎?
     李宗盛:我覺得至少在結婚的那個時候,是吧,你…在一個關係裏面,你答應了這個事情,所以當然你對這事情會有期望,是吧,當然最好的一個狀態是那樣子。當然現在的社會那樣,對很多…來講都不是太容易去,一個人都不好過,何況兩個人,是吧,兩個人運氣好的話,可以互相互補,是吧,可是弄不好的話,就更麻煩。
     許戈輝:有一句俏皮話說,兩個完全性格相反的人結合在一起,當初相戀的時候,這叫性格互補,分手的時候這就叫性格不合。所以你看你看,你愛他的時候,你覺得性格完全兩個人不一樣的話,這是好事,你還可以愛得如火如荼,但是到時候打得也如火如荼。
     李宗盛:我覺得對我自己來講,就是比如說我剛才講我的固執,我的失落。因為你很堅持嘛,你很固執,這樣子。其實我覺得在一段關係裏面最要緊就是盡力而為,那因為其實我最近在寫一些東西,因為我最近開始寫了,就講男女的這關係。
     其實有很多事情是你的伴侶做不到的,就是說有的,我覺得不管你,我跟我老婆,你跟你老公,很多事情是你老公做不到的,人生裏面很多事情是他無能為力的,他也做不到,很多事情是你也做不到的,所以我覺得在婚姻裏面,或者在一個關係裏面,很大的問題就是,當你人生有困境的時候,當你覺得有問題的時候,你很容易去說,那你不是說愛我嗎,那你為什麼不能為我做這個呢?你為什麼不能為我做那個呢?我人生並沒有因為跟你在一起而有改變,我困難沒有跟你在一起而變得解決,我沒有因為跟你在一起而變得更開心。那我覺得這是很多關係的最大的問題是說,告訴你,他也做不到,他比你還慌呢。你知道嗎,當你人生的浪打來的時候,你老公比你慌得不得了,他沒法跟你說可能。
     所以我老說,我最近老說就是說,兩個人在一起,比如我想跟女生談戀愛了,我覺得我,每一個人的快樂要自己負責,因為我不知道你哪時候快樂,哪時候不快樂。
     許戈輝:如果每個人的快樂要自己負責的話,那還有什麼去談戀愛,結婚,去依靠,去相依為命的必要呢?
     李宗盛:就是說每一個人快樂要自己負責,第一,每個人要自己,因為我知道我怎麼樣會快樂。我買兩個套裝,我就快樂了,我弄個那個好的耳環,我就快樂了,我可能去馬爾代夫旅遊,我就快樂,可能所以快樂要自己找。所以我沒辦法讓你快樂。
     第一個,比如我現在談戀愛,我一定跟這個女生講,我沒法讓她快樂,可是有個…就是,如果我有快樂,我願意跟你分享,我覺得兩個人在一起的意義,在這個時代,在這個時代,這個大家累壞了,這個時代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問題,所以不要再奢求對方給你快樂,在這個時代,我覺得,可能20年前可以,在這個時代我覺得怎麼樣維持一個好的關係,不要,第一個你要,不要祈求對方給你快樂,第一,第二呢,然後怎麼樣保持一個關係,就至少我願意把我找到的快樂跟你分享,比如老婆,我今天看了一個特好的戲,今天打高爾夫如何如何,我願意把我的喜悅,快樂來讓你來分享,你覺得沒意思,那算了,沒關係,我一個人自己樂也挺好,是吧,我覺得,比如我最近在寫歌,我就開始在寫這類的,比如我對這個時候的一個見解,因為在這個時代,這麼忙,這麼的時候,我覺得,不靠譜,不實際,會壞事的,結婚了以後,還每天指望他給你快樂,那更不可能。

 

 
男人不是女人的避風港

     許戈輝:但是這個,就如果要是這樣的歌,當年小李宗盛哥會很撫慰人心,說出這個女人的很多很多心事,而且讓人感覺,就是寂寞的時候可以來陪伴一下,傷心的時候可以來撫慰一下,那現在這樣說,就更像一種這個愛情裏面的生活經,但是讓人聽了以後,又覺得,哎喲,有點垂頭喪氣,這麼一說沒指望了,你看大家可以一同分享快樂,但是顯然不能一起來承擔痛苦,你痛苦,對不起,我沒辦法,我比你還痛苦。

     許戈輝:我是感覺,你以前的歌是站在女人的立場上在寫,現在的歌是站在男人的立場上在寫。
     李宗盛:非常好,我覺得這個觀察非常透徹,非常透徹,我自己還沒察覺呢。不是,我覺得也不是完全從男人,我覺得事情冷靜地看,回到一個底線去看,這樣子的一個出發點,…兩個人就味同嚼蠟了,不是的,就兩個人還是挺好的,它還是有距離的,比較保險的一個關係,可能會走得更長遠一些。
     許戈輝:不管怎麼說,以前女人覺得你是一個天仙的代言人,現在可能男人覺得,哎喲,小李宗盛,好,說出了咱哥們的心裏話。
     李宗盛:我最近想寫一個歌叫《我不是你的避風港》,這個女生動不動就,什麼一個肩膀,什麼一個港灣停泊什麼,我覺得那不靠譜,所以我利用了我剛才說的,就是男的比你還瞎呢,男的比你還怕呢。
     許戈輝:估計也是因為到了如今的這個年齡和閱歷,才敢對外宣稱說,我不是你的避風港,我有我的脆弱,我有我的不幸,否則的話你想想看,20多歲的男孩子,他一定會顯示自己的堅強,顯示自己的偉大,對不對?
     李宗盛:對。
     許戈輝:這就是當年的小李宗盛和如今的小李宗盛…  
     李宗盛:可能,可能。

 

愛得深愛得痛就不會忘掉

     許戈輝:那你說說看,剛才我讓你說的是你身上的缺點,你覺得你最脆弱的是什麼,或者我們說的叫,你身上的那塊軟肋在哪?是女兒嗎?如果女兒受到傷害,你會覺得難以承受,還是什麼?

     李宗盛:我覺得,我應該沒有那麼明顯的脆弱地方,我覺得了。
     許戈輝:老江湖了,…,是嗎?
     李宗盛:女兒是了,可是從某個角度講,我又希望她們人生多一點經歷,所以一般父親們憂慮女兒那些事情,她被哪個男的給騙了,如何如何,我都不認為是一個問題。
     比如我女兒有情感的創傷什麼,我覺得,戀愛要多談,我覺得人生要多經歷才豐富,傻裏呱唧的,可能就,我覺得沒,人生就幾十年,能有多苦呢,是吧,能有多樂呢?所以你既然為人,這幾十年的苦的樂的,你都得去嘗,輪到你了,你就得去承受,所以身為人,我就認為要無懼,不怕。
     比如我碰到困難的時候,比如你問我的軟肋在哪里,我覺得說,那怎麼樣?當然你碰到的時候你會很痛苦,它會過去,它會…,沒問題,所以對我來講,比如說那些個對我的壓力了、痛苦了,我過不去我就繞過它,我會踹著它。比如你經歷一個感情的衝擊,其實我覺得很多人不見得是忘掉了,忘掉一定是恨得或者愛得或者受得不夠深,如果你真的愛得很深或者痛得很厲害的話,你不會忘掉,你不可能忘掉。
     比如我,比如一個人生命中有十個男朋友,十段戀愛,女朋友什麼,忘掉都是不夠深刻的,相信我,你最深刻的那個,幾個,你都會記得,然後你會懷著那些甜蜜跟那些痛,來往下走,它會在那。所以就是說,包括對自己也一樣,比如我可能,因為人生你幾十年過去了,你年輕的時候還有一些想法是說,哎呀,我後來發現自己是一個特別,可能舉例,我是一個特別色的人,可能,我得把這個好好改一改,是吧,後來你到40的時候,50,哎呀,我還覺得我,這個,或者我是個特別吝嗇的人,或者特別計較的人,不要去改,不必改,就你接受自己是一個吝嗇的人這個事實本身已然是一個進展,就是你得踹著自己生命裏面的不完美,個性裏面的這個令人討厭的這個部分,然後往前走,對。又講哪去了。就講到那句我的軟肋了,是吧,比如說我的這個。

 

單一的做一件事情是很浪費時間的

     許戈輝:你是,就是久經歷練到今天,練就了這身鋼筋鐵骨啊,還是說在年輕的時候,其實就把很多事情看開,沒有過特別大的喜呀或者是悲,所以也就沒有軟肋可言?

     李宗盛:就講,這個非常好,我一輩子,我最怕的就是大喜大悲,所以你看我,因為我等於是半路出家嘛,根本就沒什麼基礎,然後就成了,這個事,所以我每一天,我都在擔心說,如果下一張專輯不賣了怎麼辦?人家,因為我,以前我家送瓦斯,我是瓦斯工,念書也不好,擺明瞭就是要回家修理瓦斯爐,熱水器。
     一旦我在音樂上有一點成績,然後有個辦公桌,那我渴望擁有一張辦公桌,渴望得要命,那代表就是我有一個安全的地方,去做了,我能坐下來,每天能上班下班,有個老闆,每個月有工資,這是最好的。所以我一直努力在讓人生是平的,不管唱片賣幾十萬了,大家,哎呀,大哥,你太牛了,太好了,是吧,那跟我無關。我第一個跟我自己講,那跟我無關,所以當我比如說有一些起落的時候,我就覺得說,它一定會過去,不管多苦。
     所以我,我剛才講的就是我特別怕那種大悲大喜,所以我還算蠻平的一個,是吧,啊,好啊,70萬張,…加油加油加油,這樣。我馬上就趕快,刻意地從那個狀態裏面趕快抽離出來,小李宗盛小李宗盛小李宗盛,小李宗盛小李宗盛,那跟你無關,只要這樣就好,只要這樣就好。這是我的性格裏面的一部分。
     許戈輝:這分明挺符合中國的哲學,你一直在告訴自己,知足長樂,我要居安思危,但是我也不要這個妄自菲薄,反正你就一直在一種…當中,在不斷地調整。
     許戈輝:如果要是有那種比如說選秀的大賽,比如說從網路歌手裏面網路大賽,邀請你去評委,做評委,你願意去當嗎?
     李宗盛:我不太…這樣的事情,我反而會站在遠處來看,因為單一去做這樣的事情,它是很浪費時間的,我現在最喜歡做的是,是去演講,去學校裏面給大學生,給創作的人講我的理念。因為我覺得,你看一個社會的知識份子這一層,怎麼看待他們的流行音樂就差不多就決定了這個他們的流行音樂的命運,所以比如以臺灣為例,臺灣的能夠在華語歌壇是一個比較蓬勃跟走得比較早的一個地方,是因為臺灣的民歌運動,真正的意義是在感動了大部分的知識份子來加入這個行業,而我覺得,我一直想跟我們的社會的知識份子,你怎麼看,你看現在的知識份子,怎麼看我們這個行業的時候,你就會有點擔心了。

李宗盛:羅大佑、張艾嘉我們都是有長性的巨蟹座

     許戈輝:你自己先給自己歸納一下,如果我讓你說出自己身上的三大優點,三大缺點,你會怎麼說?

     李宗盛:好啊,我覺得巨蟹座,第一個就是。
     許戈輝:不是巨蟹座所有的男人的優點和缺點,而是說。
     李宗盛:我覺得,這樣,我們先不講,就是我覺得我的優點,我覺得我這個人,第一個就是有長性,巨蟹座像我這樣的男人比較穩定,就是不太改變,就是第一個這些人不太換工作,我也認識,比如我們這行業,好幾個巨蟹,大佑也是巨蟹,羅大佑也是巨蟹,我7月19,大佑21,張艾嘉是7月20,所以我們這些人都,我覺得巨蟹座蠻有長性,這是第一個最好的優點,像我,就我決定了一個事情,我就埋頭去做,然後不太左顧右盼,就蠻穩定,然後第二個當然就是很感性,很感性,這一點我覺得是巨蟹座最珍貴的一點,因為,然後巨蟹座是需要從,他往往從他愛的人身上得到很多的滋養,很多的力量,很多的情感,所以巨蟹座很,就是如果再寬一點講,就是很感性,很家,很親情,甚至他們對朋友來講,比如親情這個事情,他們很容易把朋友也看成自己的兄弟姐妹,就是他一定要是一個,巨蟹座他一定是一個小範圍,他那個有,他那個感情是很緊密,可是只要能夠進了他的心的,他都會把他當家人來看,他都會用那種親情,那種感覺來看。
     許戈輝:特別溫情的人。
     李宗盛:對對,巨蟹座。我覺得最主要的,像我這個優點可能有這兩個。那缺點來講就是。
     許戈輝:我給你三個優點,你只要兩個就行了。
     李宗盛:我就兩個。

女兒是上帝給我做好的禮物

     許戈輝:我知道你喜歡收藏酒。收藏酒。大部分人收藏的都是紅酒。

     李宗盛:我是。
     許戈輝:那你收藏酒是說年份,偏偏要去選擇女兒出生的年份,是這樣嗎?
     李宗盛:主要是這樣子,因為人會老,女兒會大,所以我希望她們老能夠在生命的,她們的這個一生當中,會常常能夠去感受到父親對她們的這個愛跟關心,那我喜歡喝酒,所以我就買她們的年份。你看,時間過得真快,因為我大女兒已經高中畢業,要念大學。我記得我大女兒出生的時候,她是1989年生的,我在那時候想,我買了大概10箱89年各式各樣不一樣的,我還想,哎呀,還早呢,是吧,一下子,她高中就要畢業了,她畢業的,畢業典禮的時候,我覺得我們會開三瓶,她的年份的酒,你看,然後她念大學,她考上大學,她訂婚,她什麼,所以她有幾十箱酒,是她在一生當中不同的時候,是可以喝的,這是我爸給我存的酒,是跟她同年的,這樣。我也有大概幾箱,跟我自己同年的酒,對。
     許戈輝:我特別感興趣這個話題,因為我也知道,你對你的這幾個女兒,簡直是寶貝得要命要命的。
     李宗盛:我覺得,我覺得她們給我的,因為這也,兒女都是上帝給我們的禮物,所以就是上帝透過兒女們給我們身為父母的愛,因為每一個人心裏面都有愛,需要給,跟需要被愛,兒女我覺得是最棒的,那所以我老是覺得,她們給我的,比我給她們的,要多多,太多了。
     李宗盛:不會在夜店找到我,在家吃完飯是我們家的儀式
     許戈輝:有很多的父母,尤其是比如說在演藝界的父母,要十分地忙碌,他們會很內疚說,自己好像很虧欠,很歉疚於自己的兒女,你有這樣的感覺嗎?對自己的女兒,有過很多的歉疚嗎?比如說在時間上,經常不能陪她們,或者是說會疏忽了她們成長中的某一些階段,某一些點滴,有過嗎?
     李宗盛:我比較幸運,就是因為小孩現在大了,她也不需要你陪那麼多了,是吧。
     許戈輝:那小的時候呢?
     李宗盛:小的時候,所以我說我幸運就是,我的女兒都沒有離開過我身邊,雖然我人生有一些變化,然後第二個是因為我很居家,我基本上沒有應酬。
     許戈輝:對,這就是你第二大優點,前面我們說的長性,就是做音樂也有長性,做琴這件事也有長性,認定了,就要一條道走到黑,那第二個優點是居家,就是因為這個優點,所以女兒也很幸運。
     李宗盛:對,所以我大部分的時間,我就是辦公室,琴廠,家裏,就這三個地方。我沒有什麼應酬,也不會在哪個夜店看到李宗盛宗盛,或者哪個這個…看到李宗盛宗盛,你知道,…,所以我女兒經常能夠看到我。只要我在北京,我一定回家吃晚飯,因為晚飯這個事情很要緊,它是,在我們家來講是一個儀式,比如一個好爸爸,什麼叫一個好爸爸,我覺得你只要做一件事情,你不要,不必噓寒問暖什麼什麼,我覺得家裏飯比外邊好吃。我回家吃飯,所以我們家,晚上飯桌,我娘坐這,老大坐這,老二坐這,這樣子,然後我們就會聊天,這樣子。大家有什麼事,一定要吃完飯,各自去忙,沒關係。
     許戈輝:你看你說你成長的階段,家裏就女人多,你現在都長大成人了,還是被一幫女人包圍著。
     李宗盛:對。這個其實對我的創作是挺有關係的,也就是說我,比如我寫女人的歌的時候,比如說我們倆聊天,這樣,不是做訪問,比如我們約個時間聊天,我就聽你講,我肯定能夠寫三個歌,是跟你人生是很接近的,就是從你身上,我會得到一些靈感,所以觀察女人這事情,可能是我經常被女人包圍,所以我蠻喜歡觀察女人,比如我女兒,剛剛講的就是,雖然我不是很說教的爸爸,可是我會觀察她們,她們的性格是不是正的,她有什麼缺點什麼的,我也不太看她們的成績單什麼。
     許戈輝:不看成績單?老爸不需要給女兒簽字啊什麼的,學校的成績,不是都要家長簽字的嗎?
     李宗盛:是嗎,我記得,我只簽過一兩次,可是她們都沒問題。我上過她們的那個家長會,去過幾次,我覺得,因為我們身為父母,不能陪她一輩子,所以我希望她們,第一,我說你要愛自己,要自愛,然後你要自己替自己做決定,要獨立,所以像我,我每天都會抱她們很多次。
     許戈輝:從小到大都這樣嗎?
     李宗盛:對對對。

對於女兒情感的態度
 
     許戈輝:用自己的拳頭來對付每一個對他女兒有企圖的男孩?

     李宗盛:不會,像我們家,我們家很開放的。
     許戈輝:你看,女兒現在的年齡應該就是。有很多男孩子在打主意的時候了,是吧?
     李宗盛:對,很好啊,我甚至講,我說你,如果你覺得哪個不錯,你要主動,你知道,因為我覺得女孩總是有一些那種,不必要的、莫名其妙的這種,自己是弱者的,我覺得女男平等,就說你跟那個男的是站在同一個位置的,如果你喜歡他,你就跟他說,你要先下手,你要表達,你要腦筋要清醒,可是就算她談一個失敗的戀愛,誰知道人生怎麼樣呢,你不能幫她選老公,你不能幫她解決生命,她失業的時候,你不能幫她,你什麼也不能幫她。你能夠給她就是,讓她知道,我不管人生在什麼狀態之下,有一個人是始終愛我的,那個人就是我爸,有的地方是我能回去的,就是我的家。因為我媽,她就是這樣的一個女人。所以這是我們家的傳統吧,反正我的管教就是,不管教。

做琴不是為了賺錢,也賺不到錢

     許戈輝:你現在做這些琴,想法是我要把這筆錢賺回來?

     李宗盛:我跟你講,我如果想做生意呢,我就不會做琴。
     許戈輝:你的琴要賣多少錢一把呀?
     李宗盛:因為現在是有點供不應求,我量很少,我得自己做。
     許戈輝:都是手工做出來的?
     李宗盛:對。
     許戈輝:都是你親手做出來的嗎?
     李宗盛:我會負責最主要,從選材這個,然後決定它的厚度,到決定它的音量,到去實際去調音,最主要的,因為現在木工活,我已經比較少做,因為我有那個師傅來…這個木工活的部分,最要緊的有關於聲音的部分,都是我自己來做。
     許戈輝:而且流程中都是手工的。
     李宗盛:完全手工。
     許戈輝:全手工。
     李宗盛:對,所以大概是,當然比不上國外的琴貴了,因為我覺得,這個"鄉琴",它太老實,它太被人家小看了,就是鄉琴是,大家都彈得,就是現在小朋友會彈幾個和絃,馬上把鄉琴給扔了,換一個電琴,弄一些效果器,弄個樂隊什麼的,鄉琴是易學難精的東西,所以像國外的好的鄉琴,大概都是七八千美金,四千,五千,六千開始的一把琴,我們大概跟不上,我們大概就是四千美金左右,四五千美金開始這樣,我們一年只做大概40不到50把琴,所以根本不掙錢,我就算一把掙一萬人民幣好了,這樣講好了,就算,那也不過50萬人民幣呀,是吧,還不夠人家買一個車呢,對。所以它不是掙錢的事情,要掙錢,這不行。所以我真的覺得,所以有時候有點悲壯。
     許戈輝:我突然間從你剛才做琴的故事裏邊找到那種悲壯的感覺。
     李宗盛:對,而且另外一個就是,我最想宣揚的就是一個比較人文的情懷,就是你對琴,你對大自然,這個我覺得是,因為我們講就是琴都要幾十年,70年以上,才能成材,才夠大,才能做琴,所以你把一個樹從山裏砍下來,你把它做成琴,你要很敬畏這個自然給你的這個機會,你要很珍惜它,所以你非得把它做好了。一看一個樹在那邊,是很偉大的,是很偉大的。

 
 
                                                                                                                                                                                                     – 麼麼茶
 
 

 

 

Woman I can hardly express
My mixed emotions at my thoughtlessness
After all I’m forever in your debt
And woman I will try to express
My inner feelings and thankfulness
For showing me the meaning of success

Woman I know you understand
The little child inside of the man
Please remember my life is in your hands
And woman hold me close to your heart
However distant don’t keep us apart
After all it is written in the stars

Woman please let me explain
I never meant to cause you sorrow or pain
So let me tell you again and again and again

 

 

 
For 228
 
   
 
 
推薦等級:★★★★★
 

《戰火浮生錄》從四段主線開始:一心醉心於音樂的德國鋼琴家,但卻成為德軍進入巴黎時軍樂隊隊長。原本擁有美好新婚生活,但是音樂家丈夫卻戰死在冰封大地的俄國芭蕾舞者。原本是爵士樂隊團員,但志願前往歐洲戰場勞軍的美國樂隊指揮。與丈夫與小孩被送入集中營,但只有自己生還的法籍猶太女性小提琴家。在戰爭結束後多年,戰火的烙印依然存在他們的心中。對他們而言唯一的救贖機會就在於結合這些藝術家們演出一場「波烈路」音樂會。

推薦原因:

法國大導演克勞德‧雷路許在《戰火浮生錄》當中,以史詩般的風格來描述這些曾經是交戰國關係的藝術家們,如何浴火重生。雖然在人物上都是虛構的,但這些人物的遭遇卻在現實生活中真正上演過:例如:德國鋼琴家因為曾在希特勒面前演奏過,當他在戰後前往美國演奏時受到音樂廳空無一人的抵制;俄國芭蕾舞蹈家在巴黎機場投奔自由等實際出現過的新聞都一一入鏡。

唯有「藝術」才能突破人類的成見與藩籬,這是《戰火浮生錄》全片的精神所在。特別是終場的「波烈路舞曲」音樂會,匯集了當時交戰雙方的所有藝術家,為人類的未來聯合演出,完全符合《戰火浮生錄》法文原片名:「Les Uns et les autres」的標題。

 

                                                                                                                                                                                                 – iLook 電影雜誌

 

 
<夜夜要喝長島冰茶的女人>故事背景設定在一家叫「諾亞方舟」的酒館,女主角叫亞維儂。亞維儂的工作資料不詳,她來酒吧的用意不是鬆弛上班壓力,而是點飲一杯長島冰茶,召告她想釣男人的目的。亞維儂對異性的選擇標準取決於男子的車鑰匙——是否是BMW 或其他高級品牌。一旦搭上獵物,她會毫不遲疑地共赴賓館上床。一番雲雨後,亞維儂總會小心翼翼地為男子脫下保險套,以便將她認為是保養聖品的精液敷在臉上。而此時,男子可堪利用的資源已罄,也是她結束一夜情的時機。

在獵艷的空檔,亞維儂也會跟酒保等人聊天。這裏每個人的經歷都不可思議,但敘述者與傾聽者卻都習以為常。同性戀酒保有個原住民男友伊將,還有一個女同志妹妹,後來這對同志兄妹互換伴侶假結婚,以便給家鄉父母交代。伊將的原住民身分使他非常熱中於談論全台發燒的群族、統獨、國族等政治議題,卻溶解不了亞維儂的政治冷感症。但是伊將小學同學的故事不但較具吸引力而且具有啟發性:這個小時候都考第一名的原住民女生,長大後被父母賣去當雛妓,多年後力爭上游地當選為反對黨立委,最後竟晉身為立法院長。因為她的成功,各族群的女孩競相以當雛妓為第一志願,但在激烈的競爭排擠下,原住民女孩當雛妓的工作權被剝奪,再度被壓制了成為大人物的機會。

至於這個以Pub 為家的亞維儂日後發展更傳奇。在發覺自己逐漸「陽萎」、對男人沒興趣的某夜,她決定走入人群找尋答案。她經過綠色陣營,又經過藍色陣營,開始懷念那單純的酒吧。幾乎是一早就可預期地,「諾亞方舟」之外必是滾滾洪流。突來的一陣傾盆大雨迅速淹沒了整個台北,所有剛剛在大言夸夸「愛台灣」的團隊紛紛潰散走避。瞬間的洪水孤立出她,而她也像七等生<我愛黑眼珠>裏的主角李龍弟,正視到自身存在的意義。一個浮沈於污濁浪潮卻還會表演翻跟斗的嬰兒,彷彿讓她照鑑到自己,原來她才是濁世間純真又強韌的救世主。歷經這番存在主義式的悟道後,亞維儂致力經商而變成富可敵國的經營之神,並以其龐大的資金成為跨國際的領袖。當然,這則酒吧浪女變成全球領導的勵志故事,激勵全世界各大城市的男女湧進酒吧爭點長島冰茶;體弱少金的族群照例被摒斥於外,剝奪成為大人物的機會。

朱國珍的這篇小說運用後現代主義的許多技巧在遊戲與仿擬中企圖解構主導台灣社會的「人文精神」、「自由主義」、統獨/國族身分等堂皇敘述。她模擬「成長小說」、「啟蒙小說」的敘述模式,創造出從妓院、酒吧等「基層幹起」的傳奇,嘲弄所謂英雄的神話。這則荒謬異境不僅據「酒吧」這種邊緣空間反中心,用肉體與物質的偏執抵制政治論述的收編,更徹底地否認任何深刻的意義和意識型態。朱國珍反駁那種視她為通俗、輕率「新人類作家」的批評。她並且自我詮釋<夜夜要喝長島冰茶的女人>是一篇女性寓言小說和政治諷刺小說,蓄意用操縱金融的策略顛覆傳統政治組織,「建構以女性為中心的現代神話。」

                                                                                                                               

                                                                                                                                                                   – 范銘如 "兩岸.女性.酒吧裏的願景"
 
 

 
印象中的她, 總是端坐莒光園地主播台前,
 
身著軍裝, 照本宣科那昏昏欲睡的教條.
 
誰料想的到, 那帶著淺淺微笑的清秀臉龐底下,
 
還有著這般豐富而魔幻的想像呢 ?  🙂
 
 
 
 
 
A woman’s heart is filled with passion,
A woman’s heart is filled with lust,
If you don’t believe that these things happen,
Could be the biggest mistake that a man can make;

A woman’s night is filled with dreaming,
Of the perfect man who may not be you,
If we don’t see what she’s been missing,
Could be the biggest mistake that a man can make,

She wants to get near to you,
Don’t turn her away,
She wants to get through to you,
She wants to say;

A woman’s day is filled with longing,
For a little romance and company,
If we don’t look or just don’t listen,
Could be the biggest mistake that a man can make;

A woman’s heart is yours forever,
She will be true, to the one in her life,
If we don’t give her love and affection,
Could be the biggest mistake, that a man can make